腐得安然若素

双重人格分裂症重度患者

【苏靖】一个坤泽引发的血案(二百四十四)

二百四十四

靖王府。

景琰收拾了低落地情绪,这才抱着孩子从密道返回王府,不想一进门便瞧见蔺晨与列战英二人正在房中等他。原来,蔺晨带着飞流来府中认错,见他迟迟未归,便先行打发了飞流回去,自己则留于此地等候。

这倒方便了景琰,他刚好有一事想与蔺晨商议,蔺晨此举,省了他再去苏宅请人。

景琰命列战英将孩子交由青鸾照顾,又吩咐他孩子被劫一事始末,除了青鸾,一律不得与外人道之,若有人问起,便说是乳娘贪睡失职,如今孩子虽已寻回,但乳娘玩忽职守罪不可恕,先打十板子以示惩戒,明日一早便赶出府去。

景琰的吩咐,列战英素来不问缘由,如今得了令,二话不说,抱着孩子便出了门,只是一旁蔺晨却听得心中阵阵犯疑。

想今日孩子丢失一事,摆明就是飞流的过错,却不知到头来,景琰为何要将罪责全推到那乳娘身上?

然景琰府中事务,蔺晨也不便多问,只是紧颦了眉目,颇有些疑惑不解。

见蔺晨一副欲言又止地模样,景琰心中已然有了计较,却也不直接点破,只温言道:“蔺大哥可是有话要说?”

“心中有些纳闷,殿下想必也看出来了。”既然景琰主动问起,蔺晨也不反驳,乃直言不讳道:“今日一事,若要追究起来,理应错在飞流,至于那乳娘,虽说有失职之嫌,但也仅是无心之过,可殿下方才并无责怪飞流之意,倒是对这乳娘十分苛责,此事,似乎并不像是殿下平日里的作风。”

“蔺大哥所言极是。”景琰温言一笑道:“飞流之举虽说有些荒唐,到底他还是个孩子,故本王不想与他计较。至于那乳娘……看起来似乎并无大错,事实上却恰恰相反。原本我还想再留她一段时日,只是如今出了飞流这档子事,怕是当真再留她不得了。”

“殿下此话怎讲?”蔺晨依旧不解。

“蔺大哥可知这乳娘是谁的人?”景琰轻笑一声,眼中带着一丝不屑。

“难道……她并非殿下亲信?”蔺晨猜测道,看着景琰如今的表情,突然明白过来,这才恍然大悟:“原来竟是这样的缘由,都说防人之心不可无,看来,蔺某人还真是错怪殿下了。”

“当日我殿前产子,誉王不顾夏江劝阻,执意送我去芷萝宫,又想方设法替我在父皇面前遮掩身份,你以为他当真是良心未泯,才会这么好心助我过关么?”景琰冷笑一声,言语中带着极度地鄙视之意,“他在父皇面前满口仁义道德,说到底,亦不过是色欲熏心罢了。”

“此事,我多少也能猜到一些,但具体是个什么情形,却不得而知。”对于那日养居殿发生的事情,蔺晨还是有所耳闻的,只是景琰今日主动提及,想必另有隐情。

“誉王与夏江料定我会豁出一切去救卫铮,事实上也的确捏住了我的命门。”景琰自嘲一笑,抬起头来看着蔺晨,眼中是小小地快意:“只是他们万万想不到,我母妃并非如他们所见那般软弱可欺。她知我要救卫铮,早在半月前,便已将一切安排妥当,等的就是当日这个机会。”

“所以,那日芷萝宫被翻出宸妃娘娘牌位一事,也是事先计划好的。”蔺晨冷静分析着:“娘娘此举,无疑是替殿下挣得一分洗脱嫌疑的机会。”

“不错。”景琰淡然一笑,道:“虽然孩子早产并非本王所愿,但事前我也做了最坏打算。无论能否救出卫铮,誉王和夏江都会在御前告状,于是母妃与我约定,一旦我被诏入宫,她便会制造机会,尽力助我过关。只是本王万万没想到,小新居然会是滑族余孽,我之前误信谗言冤枉了小殊,这也是事后才从母妃口中得知的真相。”

“娘娘如此有心,宫中一切事务想必早在掌握之中。”蔺晨感叹一声,不用想也知道,静妃身居宫中多年,所思所虑,定然深不可测。

“那日在殿前,誉王以为我早产发作事出突然,岂不知在那之前,我腹中胎气早已经不稳,发作亦是迟早的事。”景琰替蔺晨斟了一杯清茶,自己则端起白玉茶盏小酌一口,缓缓回忆道:“我与晏大夫要了一味保胎的良药,也只堪堪能保孩子几日无虞,此药服下之后卧床静养尚可,一旦频繁走动,便会宫缩不止,再加之父皇盛怒之下那一脚,虽说不至于伤着孩子,但要推进产程却是绰绰有余。”

“殿下明知此行艰难,却执意如此,这是何苦呢?”只消想一想,蔺晨便知那日情形有多凶险,不由得皱眉道:“其实殿下当日若肯将此事坦诚告知长苏,以他的智计,定然会想出更好的法子来,以保殿下万全。”

“可惜,本王当日并不知他就是小殊,心中到底还存着些误会,这才会孤注一掷行此险棋。”景琰叹息一声:“而誉王萧景桓,其实早在很久以前便已经怀疑本王的身份,只是我平日里隐藏得极好,他一直无法确认罢了。都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,那日若不是我殿前产子,他又岂能这么容易抓住我的把柄?而本王,又如何有机会利用坤泽之香反制于他?”

“殿下的意思……那日在养居殿,殿下就已经对誉王出手了?”蔺晨讶异于景琰此刻的淡定自若,仿佛在述说着别人的故事。

“不瞒蔺大哥,正是如此。”景琰苦笑一声,继续道:“那日他在养居殿离我极近,近到我根本无法掩饰自身的信息素。当时的情形极其被动,本王唯有将错就错,故意用信息素诱惑于他,以期唤醒他乾元的征服本能,去芷萝宫的路上又自耗心力操纵他的意识,不断暗示他本王已经山穷水尽,一切尽在他掌控之中。虽然期间曾一度血流不止,但也唯有如此,他才会心甘情愿替我遮掩,助我渡过难关。”

“可殿下此举也非常危险,万一殿下遭遇血崩又或者控制不住誉王,岂不是要全盘皆输?”蔺晨皱眉道。

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,此事本王虽无十成把握,却也不得不做。”景琰叹息一声:“卫铮是小殊的副将,本王当时若不救他,又如何对得起小殊?林帅和七万赤焰军的冤屈又如何能够沉冤得雪?”

“殿下……”蔺晨怔怔望着景琰,为了林殊他可以如此不顾一切,梅长苏若知道景琰背着他谋划了这么多事,不知心中会作何感想?

然而,事实的真相并非仅仅如此。

原来,自那日在芷萝宫得知梅长苏就是林殊,景琰心中便已经打定主意要助梅长苏翻案到底,他明知乳娘乃秦般若安插在宫中的滑族眼线,却仍然将其带回王府。

为了牵制誉王,景琰早已经派人暗中盯着乳娘,得知乳娘每隔几日便会留下孩子独自离开内院,将府中消息飞鸽传书给秦般若,于是他将计就计,不仅在乳娘面前做足戏码,平日里还会特意透露些消息给她。

景琰原本以为,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,不想庭生今日竟会趁着乳娘外出之际带飞流偷偷潜入房中,这才发生接下来看似荒唐的一幕闹剧。听说孩子被劫,他第一反应是誉王已经出手,疑心府中除了乳娘还有内鬼,如今得知是飞流所为,反倒令其松了一口气。

眼看着九安山春猎将至,梁帝又有意要赐婚他与列战英,原本景琰还在考虑如何应对此局,细细想来,倒不如将错就错,趁此机会将乳娘撵出府去,既可堵了悠悠众口,也可假戏真做,让乳娘带些消息给秦般若,如此一石二鸟之计,岂不妙哉?

至于要达成何种目的,这便是今日景琰要与蔺晨单独商议之事。

“我原本以为,这心中算谋一事非长苏不可,不想殿下也精于此道,只是不知今日要蔺晨配合演出怎样的一出戏码?”蔺晨听罢,不由得朗朗一笑道。

“让蔺大哥见笑了,其实景琰又何曾懂得谋略,不过是平日里跟着苏先生耳濡目染,学了些雕虫小技罢了。”谈起梅长苏来,景琰不自觉以先生相称,此时面对着蔺晨诧异地神色,又恍然觉出有何不妥来,遂苦笑一声,急急嘱咐道:“苏先生就是小殊一事,还请蔺大哥替我守口如瓶,如今为了翻案,此事就权当我什么都不知道吧。”

“殿下这又是为何?”听景琰这么一说,蔺晨愈发有些不解,只道:“你与长苏多年来误会重重,如今好不容易尽释前嫌,又何苦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呢?”

“蔺大哥有所不知。”面对蔺晨的询问,景琰终究再难压抑内心的苦涩,遂将今日在芷萝宫与苏宅发生之事如实相告蔺晨,言谈间有些无可奈何地悲凉,眼神中却透着十足地坚定,听得蔺晨胸中气血翻涌,却又不得不佩服景琰的隐忍与坚毅。

“即然如此,蔺晨也不再勉强殿下。”蔺晨起身拱手一拜,郑重承诺道:“只要殿下心志坚决,蔺晨定会倾尽全力,助殿下早日达成所愿。”

“如此,就有劳蔺大哥了。”景琰亦拱手回礼道。

“殿下不必道谢,这一切归根结底也是为了长苏。我与他相识一场,亲眼目睹他过去所有的艰辛与苦痛,自然比殿下更清楚他心中所想,殿下此举虽说有些冒险,倒与长苏一直以来的心愿不谋而合,今日我若不成全殿下,岂不是要辜负殿下这十三年来的一片痴心?”

“蔺大哥真乃性情中人,景琰很是钦佩,”蔺晨如此通情达理,景琰不禁感激道:“只是接下来这出戏,恐怕要委屈一下大哥了。”

“无妨,蔺某人许多年不曾看戏了,今日就陪殿下走这一遭吧!”

语毕,二人皆相视一笑,心底已然十分默契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咱是吐槽的分割线………………

景琰宝宝智商上线,连阁主也不得不服。

谁要再说景琰宝宝傻白甜,只会吃榛子酥,小哭包没脑子,我跟谁急!

其实宝宝一直就很靠谱好么?

只是大家不知道罢了。

绝境幽兰要玩转一众乾元,究竟有多拽?

咱接下来就让大家好好见识一下!

╮(╯_╰)╭

评论(19)

热度(1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腐得安然若素 | Powered by LOFTER